close

大家都說我的記憶力很好,也搞不清楚自己最小的記憶從甚麼開始。

依稀模糊記得醫院一些場景,有人送我桶裝餅乾;有人送我小小玩具鋼琴;再來就是我不斷哀求別打針、、,據奶奶說這些事是我住院情景,那時我兩歲多,住在台大醫院一個半月。大人都很驚訝我竟然記得那麼小的事,他們更讚嘆我多麼會說話,每次白衣服靠近我時我都會求爺爺告奶奶的,我心中的旁白是“廢話!每天打那麼多針,我當然求饒囉,求久了,當然非常會說話。”

再接下來的比較清楚的場景就是跟姨奶奶〈奶奶的姐姐〉生活,每天早上我都可以喝養樂多,吃蘋果麵包,有時是蘋果牛奶或草莓牛奶。然後我就會到一個有很多縫紉機的地方,一排排的縫紉機,我總愛用手去按底下的踏墊,一上一下的好好玩,現在想來我應該是不夠高,所以沒辦法坐在椅子上踩踏板。我一直不知這是哪裡,直到大學時和姨奶奶提起,她很訝異那時僅僅三、四歲的我竟然記得這麼清楚,那是一個被服廠,舉凡軍人的衣服、被單、被子都是由那裏縫製的,因為爺爺是軍人薪水微薄,家中又人口眾多,姨奶奶只好去工作,奶奶無法同時照顧我和弟弟〈我們年僅差一歲〉,乖巧的我就分給姨奶奶了。我記得姨奶奶洗頭和綁辮子都好痛,但是她說我太愛流汗了,所以必須天天洗頭,為了避免玩得像瘋婆子,只好把我稀少的頭髮緊緊綁成麻花辮,一切都有道理,但是太痛了所以我有深刻映像。

總喜歡睡前的那段時刻,我平躺在姨奶奶身邊〈抱著我的娃娃〉,她坐在旁邊跟我講些讓我似懂非懂的道理,甚麼不要怪把拔、媽媽啦,長大後要好好念書,當老師很好啦,最好考以去銀行做事、、、,這些話就是我的催眠曲,剛開始我們會一起對話,漸漸聲音就慢慢變小,現在我知道那是因為我睡著了。或許睡前說的話總讓你記憶清晰,我高中時真的要考師專,聽說不用學費,但後來知道要服務所以才打消念頭的。

哇才到四歲喔!那要花多少篇幅?    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