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名詞不知何時常常在報章雜誌上出現,英文的BULLY我也是來美國後才知道是甚麼意思。我總認為我怎麼會跟這個名詞扯上關係?只是很怕家中的小孩受到欺侮;剛來美國的時候~大少爺還是瘦弱的亞洲高中生;小公主又是微胖的酷酷妹;看太多的電影所以每天免不了提心吊膽,三不五時要旁敲側擊是否有種族歧視?是否有以大欺小的事件發生?幸好都平安無事!

但這篇並不是說小孩,竟是我自身經驗耶!

話說最近常常有青少年因霸凌事件而自殺,所以電視上的明星常常會現身說法,告訴大家要停止這些舉動。前幾天一位實境真人秀的明星現身說法,說她在成長過程中老是被譏笑肥胖,家中最醜的.....讓她成長時超沒自信心的~一直到很久之後她才對自己重拾信心!我才知原來這也算霸凌的一種阿!那我可算是受害者之一。(難怪我自卑無比)

我的記憶非常深刻,而加害我的同學後來還成為很有名的創作型才女歌手,我可是懷恨在心從來都不喜歡她;甚至後來她的婚姻不幸福我偷偷的幸災樂禍一陣子(沒想到報應來了吧?)。當時民風保守,離婚家庭是少之又少,我簡直是異類,(事實上不說別的小孩怎麼知道呢?)那個女同學因為家境好,又彈得一手好鋼琴,身材又高挑,簡直是老師的寵兒,在班上是可以橫著走。現在回想真是搞不懂,小學三年級要補甚麼習?但是我怎麼敢要錢參加老師的補習呢?所以我只能支支吾吾推託,直到老師要跟我的父母聊一聊,我才不得不說出我和奶奶姑姑住!當然習我是沒補啦~奶奶不認為要補甚麼習(家中也沒錢)~但我的身家背景卻成為上的笑柄,當大家在說假日去哪裡玩的時候,我很想插嘴亂說時,那個女同學都會很尖銳的拆穿我說"你又沒爸爸媽媽~你姑姑小孩又小~她怎麼會帶你去兒童樂園?"(唉~那麼反應快的小孩~難怪當初出道唱歌時觀眾也是認為她反應機靈)。後來我才知是老師和她媽媽閒聊時把事情全盤托出,因為我是全班唯二沒補習的學生,可想而知我三四年級有多痛苦。(另一個是母親出走而父親酗酒的女生~她卻成我同病相憐的好友~因為我倆都沒人要跟我們做朋友阿)

那時的我剛近視不久,先發現的是老師,老師打電話給姑姑,交代姑姑一定要請媽媽務必來帶我去配眼鏡(真是大費周章繞一圈)!我總記得第一天帶眼鏡去學校上課的情境,我想我應該知道樣式很難看,所以我並沒有帶著眼鏡,直到上課老師詢問我到底有沒有配眼鏡?我才慢慢的拿出眼鏡戴上,剛帶上女同學就大笑說"這簡直像小狗眼睛麻!"三年級的學生哪懂得那麼多?當然是全班大笑~只剩下我趕緊摘下眼竟趴在桌上哭!說甚麼再也不肯戴上我這附"小狗眼鏡"。我的哭泣到後來鬧得很大,因為我止不住,甚至還麻煩學校打電話請奶奶帶我回家。從此以後我看不清楚也不願意帶眼鏡,度數當然急速增加,母親很生氣又要帶我去配眼鏡,她怪我看電視太多,所以近視越來越深。我說不出我的委屈(從小到大都是這樣~只會哭~好像也只能哭)~反正也不是第一件誣賴我的事~但心中很慶幸終於不用帶"小狗眼鏡"了!

這件事讓我學會武裝自己,我對於我父母的離婚用美麗的謊言帶過,反正每天對我來說都像演戲!幸好之後碰到的老師就沒那麼嫌貧愛富,我學到一定要成為班上最出風頭的~至少才不會被譏笑!

就是看個八卦娛樂新聞讓我再度將自己的成年傷疤撕開,現在才知道為何總是駝著背,聳著肩,到處想要討好別人,原來我也是霸凌受害者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今天一直回想~當初為甚麼不敢跟母親說眼鏡不好看?除了我的超聽話之外,事實上小時候我一直很想討好母親,在心裡總認為我表現好的話母親來看我和弟弟的次數會多一些,或許可以把我們接走。到大了一些才發現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對方家人根本不知我和弟弟的存在阿!

直到今日我還是很在乎別人對我的評語(超乎想像的在乎)~我有很多衣服都是因為有人說不好看~我就沒再穿過;我還一天去剪過三次頭髮,只因為別人對我的評價不好聽(差點變光頭).........諸如此類不勝枚舉!我真是那麼沒用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