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1359.JPG 這是小公主即將要去念的學校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前幾天依舊和好友 I 通電話八卦,突然電話中她問我為何不讓小公主申請哈佛,史丹佛.....這些名校呢?我當然回說不夠資格~申請也上不了阿!!好友認為我當初該好好督促她~這樣她也會上所"好"的大學。

掛完電話我反覆思考,連我很好的朋友都會這麼評論,外人呢?

小公主要去念的學校是我們這一州公立學校中最好的一所,當然芝加哥還有兩所私立大學是舉世有名啦,如果要申請的話,可能光靠這樣的努力是還不夠的,可是以學校排名來看,這個學校我相當滿意了,更何況身為州民還有折扣!!在台灣就是升學壓力讓我緊張到帶小孩逃出來,當初並不是大少爺成績不夠好,只不過非第一志願就不好的觀念讓我無法苟同。周遭的人總是會拿出來討論,過度的關切讓我很害怕,連老爺也會不斷*提醒*我,乾脆跑出來~沒想到只要有華人圈,升學壓力就免不了!!

從小念書就沒人管的我,大人顧三餐就挺辛苦了,哪還顧得了那麼多;奶奶最常說的話就是~念那麼多書有甚麼用,禮貌品行好才有用~;而媽媽更是說她沒念過甚麼書,念書要靠我們自己了!我和弟弟從不曾因為成績不好而責罵,我的功課差強人意,弟弟的功課就很不怎麼樣,但我們卻不曾因為這樣而有差別待遇,事實上弟弟很聰明,但是因為玩樂而無法適應這升學的模式,大考不好就進到不好的學校,接著交往一些不好的朋友......,導致以後的意外~唉!!怎麼說呢??他就是不適應升學壓力的犧牲品。

老爺家也是士大夫觀念很重的家庭,不是第一志願就是書念得不夠好,儘管老爺書念得相當不錯,但沒進最高學府的第一志願還是婆婆會拿出來說的話題。大少爺所有表兄姊都是成績很好,幸好平日他們不跟我連絡,不然小孩功課普普又是我的錯了!

老是聽四周的人說起幫小孩檢查功課,因為自己缺乏這方面的訓練,所以也不曾幫小孩做過,我總希望小孩可以對自己負責,如果功課沒寫應該是他跟老師之間的事,任何後果應該由小孩自己承擔,正如同工作沒做完,老闆不該會責怪父母吧?!當然台灣老師不盡然贊同我的理念,好一點的老師會說我是*很*美式的教育;要不然有些老師就認為我太放任自己的孩子。我對這些真是笑罵由他人,基本學歷我認為一定要有,我會努力提供機會,但是成敗應該小孩自己來負擔。

每天9點上床睡覺;會看2,3個小時的電視;小公主還可以申請到她要念的生物,真是太幸運了!短短五年,英文當然還是她的弱項,動作緩慢又要求嚴格,她真不適合大考的人,等她細細斟酌完題目,早就要收考卷了,幸好大學申請過程看得到平日在學校的努力。

也期望家裡有小孩去念常春藤的名校,可是他們若不自己努力往那個方向前進,我是無法拿起鞭子在後面鞭策的!我還算滿意目前他們的表現,當然永遠有進步的空間,好還要更好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